为你定制 瑞士文化艺术之旅

  艺术之城 巴塞尔

  巴塞尔是我访问的第一站。在巴塞尔,连呼吸都带着艺术的气息,这里拥有瑞士密度最高的博物馆,令市民最为自豪的是,巴塞尔是国际顶尖艺术盛会巴塞尔艺术博览会(Art Basel)的举办地。巴塞尔城市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新老建筑和谐相处,受当代设计和艺术的影响,巴塞尔的很多建筑都很具有当代性,它们不仅有极简的设计风格,同时兼具环保、实用性及功能性。在专业导游的带领下,我首先参观了Dreispitz,这个曾经的工业厂房区,如今已经转变成富有设计感的公寓、学校、艺术学院聚集区,最有名的是当代风格的建筑景观给这个地区带来的巨大的提升,如今,改造和变化还在继续。巴塞尔电子艺术博物馆(HEK museum)也在这个地区,正在呈现的展览是年轻且富有创新观念的艺术家创作的新媒体数字艺术作品。

  第二天我首先参观了巴勒耶基金会美术馆(Fondation Beyeler Museum),它是巴塞尔最重要的一个现当代美术馆,是由希尔迪和恩斯特·贝耶勒(Hildy and Ernst Beyeler)夫妇于1982年创立的,当时只是为了展示他们的藏品,1997年,由著名意大利建筑大师(Renzo Piano)设计并建造,建成了全世界最美的美术馆之一。馆藏展品有莫奈、塞尚、梵高、马蒂斯、毕加索、克利、布拉克、贾科梅蒂、里希特、罗斯科、安迪·沃霍尔等著名艺术大师的作品,同时,也会展出一些年轻新锐艺术家的摄影及绘画作品。希尔迪和恩斯特·贝耶勒夫妇在五十多年间共收藏近300件绘画和雕塑作品,现在馆藏的主要作品为印象派、现代到当代风格,美术馆的藏品的品质及策展的专业性在世界艺术界享有盛名。在我参观时,“克劳德·莫奈”大展正在展出,这是美术馆启动的成立20周年的展览,它聚焦于莫奈通过色彩运用实现色彩与光和情绪结合的完美表达,展现了他毕生之作的精华部分,令莫奈著名的睡莲闪耀出新的荣光。贝耶勒基金会美术馆位于巴塞尔静谧的Berower公园内,建筑的一侧是荷花池塘、老树,一片恬静,充满着田园气息,设计将自然景观、艺术与建筑完美地融为一体,展厅内的光线既有来自灯的光源,又有来自大尺寸落地窗的自然光,室外的荷塘与室内莫奈的作品睡莲交相呼应,体现着艺术与自然的和谐。里侧的休息长廊采用通透的落地玻璃窗,在这里,公园恬静的荷塘、树木及花草的自然景观仿佛是一幅清新的风景画尽收眼底。在公园的草坪上伫立着美国著名艺术家Alexende Calder的雕塑作品。公园的一角是Berower公园餐厅,其建筑曾是Berower别墅—一个有历史的、典雅的私人宅邸,宽敞的房间内,装饰保留了最初的风格及艺术品。坐在餐厅外的露台,我一边品尝着美味的午餐,一边欣赏着公园的艺术景致。

  当天下午,在导游的带领下,我开始了巴塞尔城市25个艺术景观的艺术漫步。在巴塞尔市中心,无论是中心广场、角落、还是大街小巷,雕塑、装置、壁画等艺术品随处可见,可谓是一个露天美术馆。我漫步其中,欣赏着多姿多彩的作品,走到巴塞尔剧院广场,它的一侧是瑞士著名实验艺术家、雕塑家让·丁格利(Jean Tinguely)的喷泉装置作品,他将装置放在喷泉水池中,用低压电流给装置的机械以动力,9个铁质的装置在不断地舞动及相互“对话”,像哑剧演员和舞蹈演员在舞台上表演和交流。我驻足良久,为他的创意及才华所折服;在另一侧是美国著名极简主义雕塑家和影像艺术家理查·塞拉(Richard Serra)的大型钢板装置作品“时间问题”,其视觉效果震撼,他也正是以此系列作品而著名。艺术家将坚硬钢材料锻造成很薄且带有柔和曲线的形状,4个部分组合在一起,它们之间形成3个独特狭窄的空间,站在外面观看,又走进里面,完全是不同的感受。艺术家作品表达的时间不是真实的时间,也不是钟表显示的时间,他想给作为主体的你走进作品空间的经历和感受,它与你个人的时间关系,以及你在其中穿行时,它与你身体的节奏和运动的关系。这就是艺术品带给人们的感受和思考。

  很多人并不知道,巴塞尔这座城市的艺术鉴赏传统源远流长。早在1967年,巴塞尔的艺术世界陷入一片动荡,收藏家鲁道夫·斯塔切林(Rudolf Staechelin)因财务紧张而不得不将租借给巴塞尔美术馆的两幅毕加索名作《兄弟俩》(The two brothers)和《坐着的丑角》(Seated harlequin)卖给了海外藏家。一群巴塞尔的年轻学生强烈反对出售,积极争取把画留在家乡,抗议促使巴塞尔市民们竭尽所能,贡献出600万瑞士法郎买下了这两幅画作。他们的口号是:“只需要巴勃罗·毕加索”。毕加索本人被巴塞尔民众对艺术的热情而打动,他又赠予巴塞尔三幅油画和一幅素描作为礼物。这六幅作品现仍在巴塞尔美术馆展出。之后,这座城市对文化和艺术的热忱日益高涨,巴塞尔美术馆的大型扩建工程正是这一体现。为适应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收藏风潮和一些特殊展览,建筑师克里斯蒂和甘腾贝因(Christ & Gantenbein)重新设计了这个著名的美术馆,设计理念是一个美术馆,两个房子。新结构无缝合并到原有的建筑,形成一个统一的场馆,简洁的线条,古典风格的带状设计,体现出设计师的当代观念。扩建后的巴塞尔美术馆于2016年4月重新开业,再现光辉壮丽之风采,更多美术馆珍藏的经典及现当代优秀作品得以同时展出。在美术馆,穿行于众多艺术展之间,我像是走进了当代艺术名人录,从马蒂斯、米罗到克利,无所不包。这座美术馆的镇馆之宝当数著名的阿默尔巴赫小屋(Amerbach Kabinett),巴塞尔城在17世纪中叶买下它,将其打造成为世界上第一座公共美术馆。巴塞尔美术馆于2013年被英国《泰晤士报》评为世界五大顶尖美术馆之一,实至名归。巴塞尔美术馆的藏品从15世纪的画作到21世纪的艺术,它有霍尔拜因家族(Holbein family)收藏的世界上数量最大的藏品,有众多文艺复兴的名家之作,还有梵高、高更、塞尚的画作,更聚集了20世纪的立体主义风格的大师作品,如毕加索,以及德国表现主义和美国现当代艺术大师的作品,令我流连忘返。

上页    1     2     3     4     5    下页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瑞士旅游、艺术、博物馆、苏黎世、琉森,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设计师,艺术家,还是建筑师?李鼐含的“五脊六兽”
  • 以融“和”的艺术, 打造全新功能空间 | 德国专业生活建筑空间..
  • 珠宝|艺术珠宝,究竟是艺术还是珠宝?
  • 洛杉矶,闯入生活与艺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