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拾趣 Fun in Kyushu
  导读: 九州不像东京、大阪或是京都那样为人熟知。她不在村上春树的散文里,也不在川端康成的小说里;在岩井俊二的电影中你能感受到一些淡淡痕迹,在宫崎骏的动画里九州初见雏形,但仍然不够清晰。真实的九州在入夜后弥散着食物香气的温暖屋台中,在黑川温泉旅馆的浓浓禅意中,在阿苏山青草连绵的山脉中……一个又一个清晰而灵动的真实体验,勾勒出了别具风情的九州风景。

  福冈 走进九州之都

  说到日本的大都市,你也许会想到东京、大阪,而九州岛的最大城市福冈,有着毫不逊色的繁华,更有着东京、大阪没有的迷人之处。了解福冈,要先从地名开始。因为如果乘火车到达福冈,你首先就会发现车站叫“博多”站而非“福冈站”,街头也随处可见“博多”二字。其实今天的福冈是由两个旧城组成的,那珂川东侧的商人街町叫做博多,西侧的武士居住地叫福冈,合并建市之时取哪个城名还有过一番很大的争论,最终还是选择了“福冈”这个名字。不过“博多”依然沿用在很多小地名上,当地人也恋旧般地频繁使用它。明白这一点之后,你就不会太在乎如何区分它们。福冈的鲜明特性,单单在地名上就显露一二。福冈是九州政经文中心和最大城市,不过城区并没有大到令人窒息,四个主要区域各有特色,从西边开始依次是历史人文氛围浓郁的博多区、繁华现代的天神地区、自然美景公园密布的福冈城一带、海滨度假新兴地带百道地区,往北出海,又有能古岛、志贺岛、海中道等纯粹的休闲观光区。福冈这座城市温和而宜居,自然和都市、过往与现在都浓缩在一起,形成惊人的调和。

  今天的福冈,最一目了然的亮点便是购物。英国《MONOCLE》杂志曾称赞福冈拥有世界最适合购物的街市,这绝对不是夸张。有别于香港、东京的快节奏,福冈则要贴心许多。如果天神地区密集的百货店已经让人目不暇接,福冈数量多得令人惊讶的超复合型购物城会超乎人们的想象,而用心规划的交通则连接着每一处购物休闲地,想去任何地方都是半小时以内的事情。要知道,这里也是九州拥有最多巴士的城市。

  直截了当的物质享受之外,福冈的历史和文化也有打动人心的独特之处,不单纯只是几个遥远的年号而已。最具感染力的一点是,福冈人是以非常鲜活的方式在传承这些东西,最典型也最有名的是祗园山笠祭。祭神仪式在破晓前开始,8支队伍各自抬起重1吨以上的山笠,以栉田神社为起点在福冈街头全速竞跑,几百万福冈人参与其中,紧张热烈的夏夜,生命力的迸发让所有人动容。9月12至18日箱崎宫的放生会也充满传统风情,大家以热闹的庙会市集感谢秋收和神明的保佑。坚守传统的同时,福冈人对于自古频繁的对外交流也深感骄傲,孙中山先生曾在福冈生活并谋划革命,福冈人非常珍视这段历史,在天神地区还有孙中山诞辰百年的中山纪念碑。

  来到福冈一定要体验屋台文化,所谓“屋台”类似中国的街头大排档,是吃夜宵的好去处。不过仅仅用大排档来形容其实远远不够,因为它承载了福冈人太多的情感。屋台最早的原型是战后在荒废街町出现的简朴的移动摊贩,后来多家摊贩开始每天在街头的固定位置并排营业,从傍晚一直营业到凌晨,为深夜归家的人提供热腾腾的饭菜小吃。曾经的日本,不少城市都有这样的风景,但现在只有福冈还保留了大规模的屋台,约两百余家,主要集中在天神、中洲、长浜这三处繁华地带,草根庶民的排档和高耸密集的现代建筑形成鲜明对比。每家屋台都是独立小屋般的空间,掀开暖帘走进去,就能看到店主与彼此互不相识的客人们交谈甚欢,那种并肩共饮的热烈氛围会感染每个人。屋台不仅受观光客喜爱,更是福冈人生活的一部分,一些工薪族下班后就会固定去某一家小酌,甚至有人一直到退休的前一天为止坚持天天报到,店主是他们的倾诉对象,见证各自的人生。

 1     2     3    下页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日本、九州,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长崎渔味
  • 新滑雪时代
  • 酒店|私享酒店在东瀛
  • Booking.com缤客全球最佳Spa住宿指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