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指间流过
  导读: 无论是在玄关处那四肢瘦弱却笑容灿烂的“小红人”,还是在餐厅中占据了一整面墙、充满了奇思妙想的水墨画作,再或是客厅内全手工制作、气场强大的通顶博古架,陈文令的家中,美,无时不有,无处不在。

  故乡记忆,异度风景

  陈文令喜欢亲近自然,也希望生活是朴素而宁静的。“其实居住在一个城市比较边缘的地方很好,家里的气氛可以因此而静下来,节奏也能慢下来,这正是我喜欢并且适合我的生活状态。”陈文令说。在这幢四白落地、挑高十余米的房子里,各种各样风格的艺术作品在他的调整下形成了整体上的高度统一,而造型多变、材质不一的家居装饰,也在他完美的搭配下和谐地安于一室之内,奢而不华。“其实在这个家里,我最喜欢的一部分也是很少有人会注意到的一部分——灰色的地板。”陈文令将用于户外的自然石材不作任何修饰地铺设到地面上,突破常规的魄力让人赞叹不已。

  精通园林造景的陈文令勾勒出了一个将现代艺术与古典气质完美融合的玄关。在玄关一侧的条案上展示着他的雕塑作品,与墙上悬挂着的现代摄影作品混搭,巧妙且出彩。雕塑身后是以球面呈现的金属圆盘,看似简洁抽象,其中的禅意只有用心品味才能体会。对面的物体映在不锈钢镜面上,或者说是外面的风景映入里边,由此形成的内外之景模糊了里与外的边界,雕塑和风景相交融、杂糅,呈现出中国式的似是而非,犹如一幅奇异的风景山水。

  在这个面积为900平米带且带有地下室的三层小楼内,除了数目惊人的博物馆级艺术作品,最特别的还有空间和细节设计,位于房屋中间的“天井”就是其中之一。高及两层的客厅在天花板上开出一扇天窗,从下望上去,视线可直达三楼的书房。对于书房空间而言,这个天窗充当了透明的玻璃地板,坐在这里读书时,还可以透过它看看楼下的生活空间,别有一番滋味。这个天井的设计,陈文令说是受到了老家福建民居的灵感启发,每当夏日的夜晚,有凉风直进天井时,也令他怀念起记忆中的故乡。

  故乡、儿时记忆,这些对于陈文令的艺术创作的影响是深远的。陈文令说:“我出生在泉州,后来到安溪读书,家乡的佛像、民间手艺、木雕、布袋戏,对我的创作都有很大的影响。我的雕塑的方法论其实也是从神话和传统民间里吸收来的。” 说到儿时记忆,就不得不从提起他的“小红人”。“小红人”是陈文令关于儿时记忆的经典创作,是一系列自传体式的童年梦境。2002年的厦门,一群清瘦的小红人出现在珍珠湾,他们通体通红,瘦小纤细,却像是一阵强有力的红色冲击波,震撼了厦门乃至整个中国的艺术领域。在北京的家中,最抢眼的也是这些形态各异的红色小人,他们并没有被整齐、规矩地摆放在展示架上,而是常常在不经意间的,以幽默的方式出现在某个场景中。有的在门外驻足,有的与植物为伴,有的趴在地上注视着沙发,有的则从“天井”向下凝望……陈文令将有形的作品了无痕迹地渗透并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之中。

 

 1     2     3    下页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时光、指间流过、宅邸、设计,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以融“和”的艺术, 打造全新功能空间 | 德国专业生活建筑空间..
  • 设计|从包豪斯到性冷淡时装
  • 奥巴马的新年预算会花在哪里?
  • Visionnaire在中国继续扩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