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百戏之祖,路易十三对话昆曲艺术
  导读: 世界殿堂级干邑品牌路易十三延续其对文化传承保护的至尚初心,倾力支持第二年《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艺术计划。路易十三中国区首席品牌大使朱晟琪特邀品质生活鉴赏家顾江、资深葡萄酒顾问徐伟(葡萄酒小皮)及受邀嘉宾们一同前往江苏省昆剧院,与文化传承艺术家、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探秘和追溯昆曲的前世今生。路易十三希冀在让宾客们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博大精深的同时,思忖如何将前人守护的传统精粹进行传承和创新,共同践行再造100年之使命。

过去:百戏之祖,凝聚岁月深度

  昆曲,中国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距今已有600年的历史,被冠以“百戏之祖”的名号。明末清初正是昆曲鼎盛之叶,全民每逢中秋之夜,靡集虎丘,以曲会友,一派峥嵘。然而,蕴涵着历史文化精髓的昆曲虽有200年的鼎盛,却也一度在时代的浪潮中挣扎。昆曲轻吐芬芳,婉转悠扬,一曲一调中饱含深情,以其独树一帜的风格而历经岁月的磨砺,虽然世事变迁,几经兴衰,仍旧是中国文学及舞台艺术的至高典范。

现在:当代延续,绽放传承之美

  然而在这喧哗浮躁,快速发展的时代,鲜有人可以静心欣赏昆曲的气韵风雅与精致婉转,昔日的昆曲被束之高阁。而如何延续昆曲之美,让这门古老的艺术在当代传承再造,是当下每一个人应当积极思考的命题。昆曲传承艺术家柯军为昆曲艺术奋斗了几十年,在传统文化道路上痴情不改,坚守艺术之纯粹,始终如一。对于昆曲的传承,柯军老师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昆曲发展应该坚持‘最传统’和‘最先锋’,一方面是将昆曲的表现方式、演绎手法及传统剧目再传承100年。另一方面则要让昆曲与当下的社会方式进行对接,活到未来。”

未来:至尚初心,再造100年

  而昆曲的传承与发展不仅要依靠昆曲文化传承艺术家的一己之力,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社会精英人群参与再造100年的讨论中。资深葡萄酒顾问徐伟表示:“无论是昆曲文化传承艺术家还是路易十三的酿酒大师,都愿意用生命守护着传承的技艺,这种精神是何其伟大。这种伟大不是给别人看,而是一种与自己的较量,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这样的态度是何等的虔诚,而我们扪心自问是否也能如此虔诚?”同样,路易十三亦是法式生活艺术的当代典范。昆曲和路易十三皆有一份传承之心,正如昆曲文化传承艺术家背后的坚守,路易十三的历代酿酒大师也默默地守护着最古老的传统酿造工艺。

  品质生活鉴赏家顾江亦感叹:“昆曲艺术在历史长河中的传承,虽历经600年时间的洗礼与考验,仍然闪耀着迷人的光彩。”《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正是对这种时间磨砺的有力支持,旨在保护传统文化在时间中沉淀、升华,获得成就。“无论是路易十三的首席酿酒大师对于传统陈酿工艺的坚守,抑或是昆曲文化传承艺术家们对艺术的执著,都是以再造100年的愿景为初心,在此基础上,通过自己的力量对前人守护的精粹进行传承和创新。”路易十三中国区首席品牌大使朱晟琪说道。

  “其实‘盾’与‘矛’和保护昆曲文化遗产与进行艺术创新是一样的;我们一手练盾,一手练矛,同时强大。我一直在说昆曲能够让我忘我——因为无论是我选择了昆曲,或者被昆曲选择,都将忽略我而成全昆曲。”柯军的话语倾注了他对昆曲艺术诉不尽的深情。

关于路易十三

  路易十三诞生于1874年,其名字缘起于法国国王弗朗西斯•路易十三。路易十三只采用法国干邑地区最中心地带大香槟区的顶级葡萄进行酿造,由超过1200种生命之水调配而成,最短的陈酿亦长达40年。自路易十三创立,品牌始终将干邑文化传承作为家族的核心灵魂,专属的蒂尔肯橡木桶中沉睡了一个世纪的生命之水,经过历代酿酒大师的拳拳守护与沿袭传承,造就了路易十三,而艺术与创新更将经典与现代完美融合,不断超越时光,成就天赋王者的世纪传奇。

路易十三与《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

  路易十三赞助《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倾力支持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背后的至尚初心——期望能够将家族及历代酿酒大师百年来始终秉持的远见、创造和传承的天赋精神,注入传统工艺的沿袭与演进中。秉持这一初衷,路易十三希冀可以吸引更多的精英人群和有识之士关注并加入这一行列,共同再造100年。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路易十三、昆曲,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跨越时空的对话 探源路易十三的百年传承与再造
  • 优雅初绽致敬源起:路易十三限量版
  • 人生短暂 享受当下
  • 超越时光|路易十三限量系列《时光典藏》之【源-187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