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看展攻略
  导读: 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将于5月13日至18日在河北区北宁创意文化中心和巷肆创意产业园举办。此次设计周将以“行住坐卧”(Walking Standing Sitting and Lying Down)为主题,以设计竞赛、天津论坛、主题设计展、传统工艺展、中意实验班、黑川塾、“随艺生活·创意市集”为七大项主体内容,集中展示、推介天津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为了方便大家能够迅速了解到本次天津国际设计周都有哪些看点,特在此奉上看展攻略,以便大家提前规划。
【5月14日-18日  北宁公园A座1楼】
作为设计周上最重要的展览,主题设计展每年都能吸引众多设计师与民众的高度关注。本届主题展上,天津美院院长邓国源策划名为《诺亚花园》的展览,凭借独特的装置艺术作品,以全新语境诠释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精神与物质的普世命题。
 
邓国源《诺亚花园》
 
【5月14日-18日  北宁公园/北宁创意文化中心/巷肆创意产业园】
本届设计周除各大参展商主题设计展外,还将开展以《映·景》户外雕塑展品为主的公共艺术展。
荷兰雕塑家Herman Lamers在本届设计周塑造以四岁孩童为造型的玻璃雕塑。
Herman Lamers《四岁孩童》
 
 德国雕塑家Stefan Pietryga则带来“天津树柱子”, 它以遗世独立的姿态表示创作者身处格格不入的环境。
Stefan Pietryga 《天津树柱子》
 
此外,景晓雷《脊》、刘军《青荷一号》、卢征远《慢性》系列、王书刚《拿塔的男人》等众多风格迥异、造型独特的雕塑品都将亮相北宁公园。
   
 
【5月14日-18日  北宁公园A座1楼】
德国艺术家Frederik Foert将带来一场特别的展出,名为《欲望之花》。他以日常事物构建起实验性装置,将众多生活品,通过小小的举措转化成具有观赏价值的艺术品,动感而不乏诗意。
 
【5月14日-18日  北宁文化创意中心巷肆产业园】
日本工业与建筑大师——黑川雅之设计周之行
黑川雅之是世界著名的建筑与工业设计师,被誉为开创日本建筑和工业设计新时代的代表性人物。2016天津国际设计周,黑川雅之身兼多重身份,除作为设计竞赛的评委会主席,评出本届设计竞赛大奖之外,他还将组织并参与多个日本设计师与艺术家活动。
 
里千家茶道讲义 + 茶会
茶道起源自中国。至盛,又以宋时杭州径山寺“径山茶宴”为最。 
日本茶道,主要是通过茶会和学习茶礼,来陶冶人们的性情、培养人们的审美观和道德观。日本茶道将日常生活、宗教、哲学、伦理、和美学联系起来,成为一门文化艺术活动。茶道不但需要有自然、优雅的环境,而且必须要有一整套的程序。里千家(うらせんけ)是日本茶道流派之一。“里千家”可以指家元和其家族所构成的宗家、也可以指财团法人裏千家今日庵的法人组织、或是包含弟子・门下生的流派组织。它是茶道诸流派中最大的流派。本次天津国际设计周特别邀请到里千家的弟子细见纯子,于5月15日在巷肆创意产业园开展茶道讲座,为观众讲解茶道相关历史知识,并进行现场表演。
 
日本志野流香道第二十一代家元蜂谷宗苾香道表演
传统的日本“香道”表演,是鉴赏一种名为沉水香木的天然香木的香味的技艺之道。香炉灰中埋入香炭,将一种名为银叶的薄薄的云母片放在上面。云母片发热的地方放上香木小片,不久就会隐隐约约香味飘散开来。日本香道的流派众多,主要分属“御家流”、“志野流”。志野流开祖是志野宗信,第四代时被现在的蜂谷家继承,属武家流派,简朴,注重精神修养。
现任掌门人是蜂谷宗苾。
 
蜂谷宗苾将于5月14日在巷肆创意产业园2F为观众进行香道表演
 
THREE-WAY CONVERSATION 鼎谈
 
我做小产品时很用心,因为它的亲和力很重要。我希望设计出来后,大家很想占有它、摸着它,感觉柔和,这种感觉是发自内心的。
做城市规划,我希望不仅仅是在空中看起来很酷很美,而是具有让人可以拥抱每一样建筑的亲和力。现在的城市建筑像巨人一样,具有不可超越的强势,人在建筑面前显得很渺小,这违背了艺术家想拥有城市的理念,这是可悲的……学习阶段非常重要,中国的设计也必须要经历这个过程。
通过学习来唤醒、挖掘隐藏在东方身体内沉睡的部分,最终实现东西方的不同理念的嫁接,形成自己的体系。嫁接要经历一个理解、消化、吸收的痛苦过程,但这很重要。 
——黑川雅之
 
“美的设计、美的建筑”存在于他物之间可见的透明的留白中。透明的留白充满了可能性,孕育着潜在的可能。
所谓设计就是和无数人的对话中,为其透明的留白给以清晰的轮廓,在那里进行更丰富的对话。
这是面向未来编织的美丽,转变为透明的美的器具。
——山崎晴太郎
 
从事这种永远持续的空间认识的工作,
自己超越时空和世界紧密相连,
我相信这就是建筑的乐趣所在。
 
——黑川彰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设计、天津、看展攻略、五月,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以融“和”的艺术, 打造全新功能空间 | 德国专业生活建筑空间..
  • 设计|从包豪斯到性冷淡时装
  • 奥巴马的新年预算会花在哪里?
  • Visionnaire在中国继续扩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