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如今谈美丽时得聊养生,聊养生时必言益生菌
  导读: 益生菌:肠道健康卫士。 热播广告上那一句“肠子健康,人就美”并不是空话,调节肠道益生菌水平,可以从根本上调节身体,令肠道更加健康,人也会充满活力,由内而外的透出年轻神采。

益生菌指标决定肠道年龄

  “肠道年龄”,乍听起来是个很生疏的概念,实际上这个反映体质状况的健康数据,与我们每个人都密切相关。“肠道年龄”是决定人体是否具有青春活力的一个重要参数。

  人类随着年龄的增长,到达成年后,身体内的有益菌所占的比例会从40%逐渐下降到10%左右。在步入老年期的55~60岁这一年龄段,有益菌群数量会再度减少,到了60岁后,只剩1~5%,产气荚膜杆菌、大肠杆菌等有害菌逐渐增多。

  由此可见,肠道年龄与生理年龄基本一致,肠内的有益菌日渐减少,“肠道年龄”会越来越大。然而,那些“盛产”百岁老人的地区,情况却大不相同。

  日本学者森下敬一领导的“国际自然医学会”,在对中国的长寿之乡——新疆的阿克苏、广西的巴马及西藏的百岁老人进行体检时发现,老人体内有益细菌占总菌数的比率平均达到38%以上,相当于青少年水平。

  为什么肠内的有益菌水平与寿命长短有如此大的关系?有人曾统计,肠道内庞大的菌群之间相互制约,在一段时期处于相对平衡状态,组成体内最大的微生态环境,是维护人体健康的天然防线。分析得知,与肠道老化有关的健康问题大致有消化不良、便秘、消化道癌症、痔疮、慢性肠炎、大脑老化、慢性肝损伤、糖尿病、痤疮、口臭等。

  由此可见,肠道益生菌指标是衡量肠道年龄的重要标准。

益生菌:帮助建立良好的肠内微生态

肠道益生菌有哪些?

  益生菌是一种细菌,但它是对肠道有益的细菌,是一种可以抵御病菌侵害人体的肠道有益菌群,能帮助调节肠道健康,对人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它的减少则会导致肠胃功能失调。

  目前的研究普遍认为益生菌分为三种,第一种是乳杆菌类,如嗜酸乳杆菌、干酪乳杆菌、詹氏乳杆菌、拉曼乳杆菌等;第二种是双歧杆菌类,如长双歧杆菌、短双歧杆菌、卵形双歧杆菌、嗜热双歧杆菌等;第三种是革兰氏阳性球菌,如粪链球菌、乳球菌、中介链球菌等。

  除了有助于抵御肠道细菌性疾病之外,益生菌的作用还有以下几方面。首先,益生菌可以缓解乳糖不耐受的症状。所谓乳糖不耐受,就是指由于部分人的体内天生缺乏乳糖酶,喝牛奶后无法代谢牛奶中大量的乳糖,经常会导致腹泻。该类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一半,在亚洲和我国尤其多见,乳糖不耐受严重影响了人们食用牛奶这一营养丰富的食品。益生菌可以帮助人体代谢分解乳糖,改善乳糖不耐受的症状。此外,有研究证实,乳杆菌可以分解胆固醇,降低人体对甘油三酯的吸收,有利于降低血脂。近年来有实验证实,双歧杆菌和乳杆菌能阻止肠道内亚硝酸盐类物质的合成和吸收,该类物质是导致肠癌的首要危险物质,因此益生菌可以预防肠道恶性肿瘤。

外“种”内“养”,培植强大益生菌群

  益生菌对于肠道健康有着如此重大的意义,那么,应该怎样提升体内益生菌群的水平呢?让益生菌数量增加,可以“种”,也可以“养”。“种菌”就是直接口服益生菌,让活的益生菌在肠内安家落户,传宗接代;“养菌”即是提供益生菌喜欢的食物,给它们创造一个好的营养环境,让它们能快速繁殖,盖过有害菌的势力。当然,“种”、“养”相结合,肠道就能更快地恢复年轻。

  真正有效的益生菌补充品,需具备一定数量的活的益生菌,让它们能安全到达肠道中,发挥健肠益生的作用。研究证明,每次服用10亿以上的益生菌即可起到健肠的效果;而低聚果糖这种水溶性膳食纤维进入肠道后,不会被人体吸收,而是被益生菌当作养料来利用,可以促使益生菌大量繁殖,抑制有害菌,平衡肠道的微生态环境。低聚果糖还能增加大便的含水量,通过缩短排便时间净化肠道,减少人体对胆固醇和毒素的吸收。

  因此,从这两方面入手,在平时的饮食中增加发酵食品的比例,如味噌、纳豆、乳酪、大酱,特别是纯酸奶,对于提升肠道益生菌群水平都有较好的效果。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的,如粗麦粉、粗粮、薯类、豆类、蔬菜、水果、魔芋、海藻等富含可溶性的膳食纤维,有助于肠道益生菌的繁殖和发展、调节肠道菌群平衡。

  此外,平时可以让自己放松地坐在椅子上或者平躺,用指腹围绕肚脐从上至下轻轻按摩,轻揉小肠,然后扩大按摩范围,同样围绕肚脐从上至下轻轻按摩,帮助大肠蠕动,是最有效的肠道微运动。生病时谨慎使用抗生素,能用窄谱抗生素的情况下尽量不要选择广谱抗生素,也能有效地保护肠道内的益生菌群。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复制或建立镜像、链接。



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分享至 则只需1秒
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
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

        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luxtarget”后,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益生菌、健康,获取更多相关微信。

 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
  • 三亚文华东方酒店呈献国庆美馔与健康享受
  • 健康|谁是食物中的蛋白王、低脂品中的能量弹?
  • 健康|击破养生谣言 还你事实真相
  • 健康|回归原始,远离现代疾病:解密旧石器时代饮食法



  •